3.2级的地震,珠三角地区的老乡们全知道了。

昨天凌晨1:15分的时候地震了,我是1:20分知道消息的,1:25分的时候我的电话打到家里了,我不必担心家人睡着,因为我知道他们肯定醒了。果然,老妈把电话挂了,给我打过来。
她说,怎么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吖?我说,地震了是吧?你知道不知道?
妈妈说,是,你那么快就知道啦!刚才震了一下,窗户都在砰砰作响,我和你爸都醒了。
记得我读初一(初?)的时候,家乡也地震了,当时也是晚上,人们都跑出去一小的球场那里,说是地震的时候去开阔的地方好点。当然那是谣言,根本没有接踵而来的地震。但是当时谣言传得很广,说要地震,很大级数。所以人们心里非常不安。我想起那时的情况,于是我安慰妈妈说:“没事的,我朋友在地质局,他给我消息说你家乡有点小地震,但是基本上没什么事,叫我放心好了”(嘿嘿,事实上我并没有在地质局工作的朋友)
妈妈安心地去睡了,愿这个小插曲能让她睡得更开心,因为她儿子给她打电话了 ^_^.
珠三角老乡群里的人在评论不休,1点多的时候很多人还没睡,他们都知道了。

==================华丽的分割线===================

另附新闻报道:

 

阳江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广州江门茂名湛江有震感(http://news.sohu.com/20040917/n222105335.shtml )
南方网讯今日(9月17日)凌晨2时31分,广东阳江市平岗镇发生一次4.9级地震,广州、江门、茂名、湛江均感受到震动。震区有房屋倒塌和个别人员受轻伤。进一步的情况仍在调查之中。
地震一发生,阳江就有廿多名读者致电反映。许先生说,他在家睡觉时,突然感觉到莫名其妙的震动。震动大约持续了几秒,过了一分钟后,又再震了一次,程度比第一次要轻。刚开始震动时,许先生还以为是幻觉,到了第二次震动,他才意识到是地震。
近期大地震可能性小
记者连夜联系省地震局。该局及时通报了震情。根据该局《震情简报》,震中位于平岗镇(东经119.9度、北纬21.7度)。截至3时48分,共记录1级左右余震25次,最大余震为1.8级。本次地震“有感”范围广,北到广州、肇庆,东到深圳、澳门,西到湛江、茂名。其中,震中区及附近的茂名、江门震感强烈。震区有房屋倒塌和个别人员受轻伤。
省地震局凌晨启动《广东省地震局应急预案》,局长韩黎珍主持召开地震应急指挥部成员会议。会议决定派出由副局长黄剑涛带队的10人现场工作队,凌晨4点奔赴阳江。省地震局研究认为,近期内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但存在发生非破坏性有感地震的可能。
阳江小地震经常发生
今早,阳江市地震局局长王雄健接受本报采访表示:震中区位于平岗农场附近的洋边海,地震发生时,一些房屋剧烈摇晃,正在熟睡的居民纷纷跑出外面,但很快又返回家中。整个过程持续十几秒钟,之后又发生廿多次余震。地震只造成少数房屋出现裂痕。
地震发生后,阳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今晨5时多,市长林少春赶到现场察看。目前震中区群众情绪稳定、生活如常。
据悉,阳江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1-2级的小地震每年都有,1969年7月曾发生6.4级地震,1986、1987年曾发生5.3级地震。
地震之前未见“异象”
阳江市今晨的4.9级地震,强度算不算大?地震发生有季节性有规律吗?今早,省地震预报中心主任杨马陵接受了本报采访。
此次地震属中等强度
杨马陵说,今晨阳江市的4.9级地震,不算是很大强度。对地震强度的划分,一般是5级以上为中强度,6—7级为强度地震。这次算是近几十年来(即1969年以后)广东陆地上比较强的一次地震。
去年底已测到此震
据了解,此次地震前没多大的异常情况出现,最大的情况是一个月前一次2级地震,这对于经常发生2、3级小震的阳江是很平常的。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地震的预报,年度预报水平比较高,但短期预报水平还是不足。这次阳江地震,在去年底进行地震形势预报中,整体估计比较准,也已提到“2004年最大是4.5级左右”,地点也估计在阳江,但在短期预报中就很难预报到具体准确地点。
此次地震只是“余音”
杨马陵说,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福建—阳江)是地震带,300多年为一个准周期,在上世纪初较活跃,那时南澳附近就曾发生过7级地震,随后进入比较平静期,直至1962年、1969年,河源和阳江发生6.1级和6.4级地震。
对于35年后在相邻地方发生地震,杨马陵说,原地重复发生地震的情况在我国西部如云南等地出现较多,在东南沿海的广东是不高的,反而“新生性”地震会比较常见。他认为,阳江这次的地震,与西部地区的类型不同,是属于1969年地震衰减阶段的强余震,属于上次地震的“晚期”。当时唐山地震的余震就持续了七八年。
地震发生有没季节性呢?专家说,没有很严格的定义。但有研究结果表明,与地球自转、潮汐大小有关联。一般在年初和7、8月份偏多,到了农历初一、十五,地球积蓄的能量多了,也会偏多。
5级以下地震危害小
杨马陵说,地震灾害分三种:地震的“原生灾害”(如裂缝)、“次生灾害”(如地震诱发的水库塌方、煤气泄漏)、“衍生灾害”(如社会恐慌)。一般来讲,5级以下的地震很难造成直接损坏。由于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建筑物的建设都实行地震安全评价,只要依照有关规定来实施,是不会出现很大灾害的,反而是地震衍生灾害这方面需要加强重视,不要引起老百姓的恐震心理。(编辑:何静文)

推荐阅读  晚上就是这么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