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足球,写写李铁。

之前,我出于对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教练李铁先生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对阵中亚球队阿曼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太监言论的愤慨,写了一篇博文,对李铁先生的言论进行大肆攻击。发泄之余,我也对李铁先生感到深深的失望,毕竟他虽然没达到我偶像的地步,但曾经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名球员。我对李铁先生的关注是从健力宝巴西留学之行开始的;之后在他的球员时代,作为职业球员留洋去了埃弗顿等队,我也非常关注;又到了后来,他回来恒大,呆在里皮身边,做一个代理教练,向意大利人和他的团队学习,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并继续喜欢这个长发飘逸的男人。我觉得李铁先生可能是近十年来最有可能力挽狂澜、将中国足球从底谷拉上来的那个人。但那天的太监言论出来之后,我失望了。这些失望带来的边际效应促使我同时也对中国足球的接下来十年的进步与突破产生深深的怀疑与绝望。

 

http://blog.yangweipeng.cn/13638823.htm

 

最近我又看到了他的新闻——1:1战平澳大利亚后新闻发布会上疯狂的32分钟各种开喷,金句频出。看完这些新闻,各路键盘侠疯狂攻击他言论的同时,我突然在思考另外一些东西,我反而觉得我可能误解了这个负重前行的男人,尤其是看到李铁先生在微博中发的茶广告,我更肯定了自己的想法。我自认为今天对李铁先生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我们且看看媒体的疯喷:官媒发文暗批李铁,言辞犀利不留情面,国足高层表示不悦

 

还有这个:陈戌源连夜紧急召开会议,商议善后工作,李铁遭到禁言处罚。

还有一些:

避谈战术用人失误,恼羞成怒+甩锅!国足主帅李铁不愧是里皮高徒
https://k.sina.com.cn/article_1685707867_6479dc5b001014rcb.html

 

李铁的面子,国足的里子
https://k.sina.com.cn/article_5211109597_1369b38dd020010ilv.html

 

4归化首发国足平澳大利亚 李铁:有人脑子有问题
http://k.sina.com.cn/article_2967529507_b0e0e8230200174qd.html

 

那些或看似公直或阴阳怪气的文章里,李铁先生无一不受到质疑、抨击。大家都明白,做事后诸葛亮、拉出马后炮,比较容易下笔。因为结果早已注定。既然有了结果,过程倒推即可。倒推的过程还能自由发挥,加入可能受众感兴趣的或感同身受的,减删自己不喜欢的或不该出现的,这过程在我们的国度完全不需要负任何责任,反正你顾不上我的胡言乱语,我写了,文中主人也大概率没精力澄清或对我采取什么措施,而且我还能获益!何乐不为?为何不做?做。

只是大家都接受这种为了眼球而强挖的料拼凑出来的快乐文,久而久之就会印证谎言说一百遍就成了真话的说法。在我看来,这种文使人厌恶,而写文的人则有毒。文字不是这么组合的。而且,概括这些文章的中心思想,还原出他们要说的话,使我感到他们个个都是练水上漂的,只沾皮毛不涉重点,无论他们是水平有限,还是眼光受蔽,总之,我认为他们讲这件事情讲不到50%,而现在我试图来还原一下另外50%。

 

在我看来,李铁先生从那天到今天的言论,无非是尽了自己的职责,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而已。打工人有打工人的觉悟,听话的狗活得更久。他非常清楚中国足球如今的境况,没有有序而阶梯式的培养体系,人才凋零;没有稳定而健康的联赛,根基不固中国足球目前根本没有足以傲视群雄杀出一条路直达卡塔尔的信心。恒大开始的金元足球在陈戌源的上位后轰然倒塌,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比俄罗斯的休克疗法伤害之大尤更甚,中国足球业界根本没有足够的适应能力短期适应这种改变,从而导致了目前看来四处糟糕的局面。陈的做法是凸显领导路线的不同,还是更上层领导的授意不得而已,不在本文讨论范围,我们现在也不就是否不破不立的观点展开,但李铁先生的做法在是帮陈挡箭,让陈免受全盘否定归化的口诛笔伐。因为一任领导一条路线,非得要所改变才不辜负拉自己上位的领导,甚至要大改变,大到前面提过的不破不立最好,这样才能让世间众人尤其是领导看到自己不一样的地方。万一……这种改变灵了呢?!好吧,你蔡振华拉上许家印,再召集一批老板搞金元足球,我就反其道而行之,将金元足球统统打入谷底,反正在我任内,都要死死踩在脚下不得翻身,于是便有了“你恒大拿那么多冠军有什么用,中国足球也没有起来呀!”这句话。[ 搜狐   |   腾讯  |  粤媒的反击!名记三个问题质问陈戌源,球迷:你这是要他的命。 ]你许皮带是蔡振华的狗,我打不了你蔡振华还打不了你蔡振华的狗?

我们看到,恒大自此就匿了。

归化球员是蔡振华任内的重要措举。所有明眼人都看得出,归化是短期行为,但不打归化这支鸡血,中国足球短期都撑不过,要崩。于是家印先生一边买人养着等归化,一边搞恒大足校,等归化的坐化,看足校的造化。这项措举家印先生一个人不可能做,作为一名红顶商人,实质上还是商人,投入的钱要讲究回报。在许先生的角度与高度,回报已经不是钱不钱了,而是让自己跟对队伍,获得重视。这背后的利益无可估量,不能简单以金钱的数值来衡量,这才是许先生这样做的根本原因。

好,我来了,你这政策必须死。

李铁先生不上归化正是在执行领导的命令,贯彻领导的意图,他虽然渺小,但他的领导领导着的队伍很庞大啊;他虽然有想法,但你在中国足协这个庞大而臃肿的体系中担任男足主教练,你的想法不重要啊,领导的想法才重要。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李铁先生一定领会到这点,才能在之前的比赛中打死不上归化,然后把责任揽上身:谁说中国球员就不行了?

——其实这句话是有歧义的你知道吗李铁先生,因为艾克森、阿兰、洛国富他们目前是中国公民。

至于对阵澳大利亚上归化,我认为其实是一种无奈。无奈上归化是因为被形势逼上梁山,退无可退,球迷和舆论已经差不多到了忍受的极限,有点不妙,干脆上吧。上归化后,再大放厥词,吸引注意,转移视线,把责任又揽到自己身上,这样陈主席得以完美金蝉脱壳,没关系,刚签五年,正值时机这样做。主席给我续五年命,我懂得感恩,人民币不会骗人。

以我二十年来对李铁先生的认知和之前的崇敬导致的关注而言,我认为李铁先生与中国足球确实紧密关联,他也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他更对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和现况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他在连续炮轰32分钟的高强度作战中展现出自己的真诚,很不容易,已经远远超出其文凭水平。而且某些言辞确实是肺腑之言——

       “没人一个人能比我更了解中超踢球的球员”

       “我们是最了解这支国家队的”

       “我们的球员太不容易了,他们正在经历中国球员最艰难的时候”

       “我在球员面前不能表现出我的沮丧”

       “我们自己知道自己,我每天工作有多努力,我们每天的工作有多努力,没关系,没人知道,但我们自己知道,我们足球内部,我们所有人,这些和我们一起工作过的人,他们知道我们有多努力,包括我们的球员”

这些话我都认为是真的,虽然只说一半,但我们都懂他不说的另一半。李铁先生用心良苦,懂足球也懂领导。有能力却无担当的人都活不久,听话的狗活得更久。这次虽然差点将自己激进一面的破绽露出,但好歹歪打正着,帮领导脱困,大概率罪不至死。是的,罪不至死。按照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死了就绝了,没有下一个之说,所以,还好。

希望李铁先生负重前行的同时,能快乐一些。

 

[CODE]https://z3.ax1x.com/2021/11/19/IbOQWd.png
https://z3.ax1x.com/2021/11/19/IbO1SA.png
https://z3.ax1x.com/2021/11/19/IbOMJH.png

听话的狗活得更久_球迷一家_论坛_天涯社区 (tianya.cn)

[/CODE]

推荐阅读  参观顺德自然科学馆[多图]